大晨砣tulips

命运的齿轮永不停歇 我们且行且看

《八翠寻夫记》三

八翠的确闲不住,帮着洗衣做饭浇花。风风火火的干劲儿十足,比下人还勤快。景琰还没入学,在花园里自己玩儿。

越梓婷出去逛百货大楼了,林惠才多在家里走动。

"八翠,你多大了?"

林惠慢悠悠的走到正在浇水的八翠旁边搭话。夫人出身高贵,不愿意同她们和(huo)在一起。越梓婷更不必说,得意的目中无人。那个四姨太徐恩秀小门小户里出来的,也不敢惹事生非,不过是和越梓婷一伙儿的,林惠也不太跟她说话。

"俺二十四啦。"

八翠笑呵呵的,她真觉得三姨太是好人,就凭她愿意和她说话。

"二十四,比我还小呢。"

"嗯呢,俺没读过书,十六岁就嫁给选哥了。不过,俺跟娘也不知道他娶你们了,你看看,他也不说。"

八翠说不埋怨萧选是假的,都在外头娶了好几房都不带往家里透信儿的,自个儿还喜滋滋的嫁,现在排第几房都不知道。

"选哥?你叫老爷选哥?"

"嗯,俺一直都这么叫的。"

"哦,那看样子老爷还挺喜欢你的。"

林惠倚着门晃荡着脚尖,心里有些失落。她生了萧景亭之后萧选就不怎么去她房里了,八翠一直待在乡下还能这么亲热的叫他。

"啥?选哥不喜欢俺,俺是老太太收留的,她让俺叫他选哥。你看这男人发达了就不老实,啧啧啧,怎么些个漂亮婆姨。那个啥二姨太,嘴不咋滴,人是真好看啊!"

八翠说起来忍不住竖大拇指。

林惠眼神略带忧愁的摇了摇头。

"八翠啊,你还真是个没心眼儿的。"

"一家人说啥心眼儿啊。"

八翠说到这儿背过身去心虚的笑了笑。这心眼儿嘛还是要留的,不过她可没坏心。

"走,去我房里。"

林惠让她放下手里的活儿去她房里。好容易遇到个能说话的,虽然说话是糙,但好在单纯。

"哎呦我滴妈呀!你这儿可真好看呐。"

八翠走进她房里逛了一圈,想去摸那好花色的床单被罩,还是收回了手。

"你坐,没事的,我不介意。"

"那不行,俺干完活儿还没洗手。"

八翠坐在藤椅上四处打量,她还以为自己的房间算是好的了,没想到那都不算啥。

"八翠,你以后少做家务,家里雇有仆人做。你去干那些累活儿就真像个下人了,景琰也抬不起头。"

林惠轻轻关上门,看了一眼门外才放心的跟她说。

"他有啥抬不起头的?俺是他娘,俺没做坏事儿,他凭啥嫌弃俺?"

八翠瞪大眼睛满是疑惑。

"你啊以后就明白了。对了,我这里有些擦脸的,给你用。"

"不不不,我用那干啥?"

八翠连忙摆手,她一庄稼人用那东西糟蹋了。

"来来来,别客气。"

林惠拉过她的手,中指挖了一点香膏在她手背上抹开。

"八翠,你这手挺漂亮的,就是粗糙了一点儿,你要是不干活儿肯定养得漂亮。"

"还挺香的。"

桂花的味道钻进鼻子里好闻,八翠细细的嗅着,她还从没用过这些呢。

"这些都给你,女人啊得打扮才行。"

"谢谢你啊三姨太。"

八翠看着那些涂涂抹抹的家伙什还有点儿感动,就她人好,比萧选还好。

"诶,叫什么三姨太啊,以后啊叫我姐姐就好。"

"那多不好意思。"

"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。"

"行!惠姐!"

八翠一拍胸脯,以后她就是她姐了,不是亲生胜似亲生。

"诶?八翠,你怎么知道我有一个惠字?"

"啊?俺……俺听下人说的,俺先回去了!"

八翠可不敢承认她在厨房里搬着个小板凳把他们打听了个明明白白。



"欸,这衣裳好好的你给扔了干啥?"

八翠拾起破旧篓子里的衣服,转身问丫鬟。

"这是二姨太不要了的。"

洗衣丫鬟古怪的看了她一眼就走了。

"这么好看的裙子咋就扔了?不是糟践东西吗?选哥找的啥败家婆娘。"

八翠抖开来看没一点儿坏地方。眼珠子一转,把裙子往胳膊上一搭,走回了自己房间。

吃过晚饭她还想去厨房帮忙来着,转念想到林惠的话又老老实实的上楼了。

萧景琰吃完饭在玩儿,八翠找了报纸看,虽然从小没上过学,但是跟着萧景琰也认识了一些字。还跟着村里的先生认过,主要是想知道萧选寄回家的信里写了啥。

八翠看着看着瞌睡就快来了,也太无聊了。索性去洗澡,乡下洗澡不方便,还天天干活儿也干净不到哪儿去。现在有条件了得好好洗洗。

她出来的时候,看着扔在椅子上越梓婷的长裙起了心思。哪个女人不爱漂亮啊,萧选也不把他们母子俩放在心上,她是来送景琰上学的,也不好意思要啥东西。穿件人家不要的衣裳没啥问题吧。

八翠套上那件绿色丝绸裙子,在镜子前左看右看,闻着自己手臂上香香的味道。嗯~好舒服啊。

"八翠,八翠!"

"欸!来啦!"

萧选站在门外喊她,叫的又急。八翠来不及换衣服,直接奔过去开了门。

他还是第一次见她这样。虽然不是没有男女之间坦诚相待过,那时候在昏暗的煤油灯下,她从头到脚一身红,总感觉脏脏的。但现在披着头发,穿着裙子的样子还不赖,而且她除了脸黑红黑红的,其他地方竟然出奇的白。

"选哥,叫俺干啥?"

八翠嘴里的话一出,萧选就被拉了回来。

"你这穿的谁的衣服?"

"二姨太扔了的,那个败家娘们儿,没坏就给扔了。"

"你穿这个不好看。对了,景琰明天就能去上学了,你明早早点儿叫他。"

"真的?好!"

八翠瞪大了眼睛喜出望外。

"脱了,真不好看。"

萧选转身了还忍不住回头叫她换衣服。

八翠低头看了看,噘着嘴嘀咕。

"哪儿难看了?你眼睛难看吧……"



评论(24)

热度(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